What’s New

2023/12/04

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攜手正隆公司打造嘉義首座「MINI好鄰居紙圖書館」 「玉」見好鄰居!屏東玉光國小「一校一專案」結合密室逃脫 沉浸體驗閱讀力UP

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孩童閱讀議題,積極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4「優質教育」,有感於鄉鎮學校購書經費有限,且高達9成必須透過外部資源來推動閱讀活動,自2014年起推動「閱讀勵學」計畫,今年迎來10年里程碑,不僅分別在台中與嘉義打造「MINI好鄰居紙圖書館」、同時更結合時下流行趨勢,今年的「一校一專案」攜手屏東玉光國小將閱讀計畫結合密室逃脫,讓孩童透過沉浸式體驗,使閱讀力更上一層樓。


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表示,閱讀勵學計畫推動今年迎來第一個10年,攜手共同推動永續的好夥伴7-ELEVEN、正隆公司打造「MINI好鄰居紙圖書館」,以「角落陪讀」的理念提供孩童放學後閱讀課外讀物,讓迷你空間發揮陪讀班最大效益,進駐學校以外的地方,更深入鄰里。


繼全台首座「MINI好鄰居紙圖書館」落腳台中後,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再度攜手正隆公司,此次與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合作,在嘉義朴子兒童課輔班打造嘉義首座以100%永續紙材回收打造的「MINI好鄰居紙圖書館」並贈送百本書籍,規劃適合孩子閱讀、交流互動的場域,用「閱讀」、「永續」陪伴孩子生活日常。


紙陳列架的多層次設計,讓孩子可以輕鬆坐著取書.JPG


根據天主教中華聖母基金會服務調查,近5成主要照顧者年收入不足24萬,家長每天陪伴課輔班孩子的時間低於1.4小時,易造成情感與照顧疏忽,課輔班書籍面臨過於老舊,且過半孩童不懂如何表達情緒、缺乏自信。自閱讀勵學計畫啟動後,社工挑選許多關於「情緒引導」、「品格教育」等書籍,透過閱讀引導孩子認識自己情緒,學習表達想法;MINI好鄰居紙圖書館也為孩童量身客製主題樹,打造適合孩子身高、閱讀需求的永續紙材桌椅,讓空間增加溫暖、舒適,激發孩子心中閱讀的渴望,孩子們的閱讀量預計可提升15%。


此外,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一校一專案」今年與屏東玉光國小合作,因發現玉光國小地理位置不便,學生數少、同儕競爭力不高,且較無機會到外縣市見習,因此與校方共同合作,結合近年來流行的密室逃脫遊戲,舉辦屬於師生自己的沉浸式閱讀體驗,透過不同的閱讀主題教室內容,結合各種題材,利用文字、圖像或影音短片,讓孩童在過程中結合團隊合作與挑戰性進而激發學習動機,養成自主學習能力,從中獲得成就感,更能藉由閱讀不同領域書籍豐富知識量,鄰近學校孩童也能藉由來玉光參加密室逃脫活動,達到鄰里共好。

完整版-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