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DIY繪本

  • 繪本
2020/04/06

OPEN!好朋友在哪裡繪本&DIY

超人氣的OPEN小將,是許多大小朋友的最愛,同時也是7-ELEVEN的吉祥物!這次,OPEN小將與好朋友們來到不同的地點出任務,邀請各位小朋友一起找找「OPEN!好朋友在哪裡?」在繪本中,小朋友將能學習到數數、分類、推理跟比較唷!

 

這是為了提倡親子共讀,守護兒童健康而創作的繪本,由統一超商好鄰居文教基金會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陳宥達醫師共同策劃。將OPEN小將尋找好朋友作為故事主軸,角色包含OPEN家族7位角色: OPEN小將、PLEASE美眉、LOCK小醬、小桃、條碼貓、小竹輪以及小肉粽。故事場景包含一般大眾生活當中熟悉的7個不同場景作為背景藍圖,包括7-ELEVEN、公車站、兒童樂園、動物園、飛機場、廚房、浴室。藉由親子共讀這本繪本時,從小叮嚀提倡動物保護、環保觀念、生活安全、健康保健等議題。

 

在開始讀繪本之前,一起來看共同參與創作的陳宥達醫師與大家分享如何用繪本與孩子互動,以及此繪本的規劃巧思喔!

 

◆爸媽如何用繪本與孩子互動呢?

什麼是"繪本"呢? 繪本是為尚不識字的孩童設計,可以藉由圖片傳達故事意涵的童書。繪本以圖為主、文字為輔,甚至有些繪本沒有文字只有圖,像是最早的繪本是古代洞穴裡的壁畫。因此,家長跟小朋友一同翻閱繪本,看圖找尋其中細節,聯想作者想傳達的意思與設計的巧思,或是自行發揮天馬行空地說故事也是可以的,因為早期閱讀強調的是"玩得快樂",共享彼此有趣的發現,遊戲閱讀就是運用繪本進行親子共讀的好方法。

共讀時,可以運用到所有的感官刺激並與生活經驗結合是最佳的方式。家長是孩子一生中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老師,建議家長將親子共讀養成每日習慣,小孩子專注力不長,因此可以從短短幾分鐘做起,在學齡前兒童腦部發展的黃金時期,用童書為孩童建構好腦袋!

3歲前多用“五感進行繪本互動;

1.看得到: 和孩子有眼神交流,用微笑讓孩子看見! 每天為孩子打開繪本,觀察孩子的眼神是否注視圖片,短短幾分鐘就好,進一步尋找繪本裡的小發現,讓孩子用眼睛看見這個世界。

2.聽得到: 說話、唱歌、指物命名! 父母指著繪本裡的圖片說出物體名稱,例如:"這是黃色的小花""這是白色的小狗",運用指物命名的方式為孩子朗讀繪本,或是常常和孩子說話、說押韻的句子、唱歌等,孩子喜歡聽父母熟悉的聲音,讓孩子用耳朵來聆聽這個世界。

3.摸得到: 讓孩子操作繪本,例如:"幫我翻下一頁"、"你看!這是衣服,我們來摸摸看衣服軟軟的感覺"。帶著孩子觸摸繪本與真實的物體,讓孩子用雙手來探索這個世界。

4.聞得到: 將繪本與孩子的生活經驗結合,用嗅覺來認識生活中的氣味,例如:帶孩子到公園,找尋花朵的味道與繪本的花朵對照,讓孩子用鼻子來認識這個世界。

5.吃得到: 介紹繪本裡食物的味道,讓孩子認識酸甜苦辣的各種味覺,例如紅色蘋果吃起來甜甜的、綠色檸檬吃起來酸酸的,讓孩子用舌頭來品嚐這個世界。

 

3歲以後多用"對話與認知"進行繪本互動

沒有人只看別人騎腳踏車就會騎腳踏車,同樣地,沒有人只聽別人閱讀就會閱讀,因此實際參與說故事,才能更理解故事所要傳達到內容。在3歲以後的孩子,處於更複雜的語言與高等認知發展的關鍵階段,可以運用以下的共讀方式為孩子做好入學前準備:

1.對話式共讀:

此時兒童的專注力及語言能力更為進步,因此不再只是唸故事給孩子聽,而是用繪本和孩子對話,研究指出“一來一往”的對話式共讀,可以讓親子更專注於故事之中,能活化腦部的區域也更為廣泛且深刻。

A.對話式共讀的步驟可以運用PEER法:

"OPEN!好朋友在那裡"本為例(圖1):

圖1:

1. Prompt-提問: 父母:“這是什麼?”(指著OPEN小將)

2. Evaluate-評估: 孩子: “這是OPEN小將”,父母: “答對了,這是OPEN小將!”

3. Expand-延伸: 父母:“你看! OPEN小將的頭上有彩虹”

4. Repeat-重複: 父母: “你可以說一次彩虹嗎?”



B. 對話式共讀的提問可以運用CROWD法:

以 “OPEN!好朋友在那裡”繪本為例:

圖2:

1. Completion prompts-填空(圖2): 父母:“大貓熊喜歡吃竹子,無尾熊喜歡吃尤加利葉,猴子喜歡吃____”(停頓等孩子回答)

2. Recall prompts-回憶(圖2): 可以運用書邊角的角色提示來運用此技巧。父母:“小桃在拍照,LOCK小醬在坐雲霄飛車,你還記得PLEASE美眉在做什麼嗎?”

3. Open-ended prompts-開放式問句(圖3):

父母: “你看!OPEN小將的好朋友們在做什麼?”


圖3:

4. Wh- prompts- WH問句(圖3): WH問句有8種: Who誰, What什麼, Which哪個, Whose誰的, Where哪裡有, When哪時候, Why為什麼, How如何。舉例: 父母: “你覺得小肉粽為什麼要刷刷牙?”、“哪個好朋友拿著梳子呢?”、 “哪時候要洗手呢?”

圖4:

5. Distancing prompts –延伸到生活經驗(圖4):

父母: “你記得上次去7-ELEVEN兒童閱覽室看哪一本書嗎?”、 “你記得7-ELEVEN有賣什麼東西嗎?”



◆繪本規劃的巧思,讀完繪本可以學習到數數、分類與比較:

3歲以上的孩子能理解更複雜的故事以及預測故事劇情的發展,家長可以和小朋友玩推理、數數、分類和比較的活動,譬如比較大小、輕重、長短、顏色、形狀等。舉例(圖5、6):

A.數數: 父母: “我們一起來數這裡有幾隻蝴蝶、小鳥、小花”

B.分類: 父母: “你看!公車是綠色的,我們來找找還有什麼是綠色的? 我們房間裡有什麼東西是綠色的”、 “公車的輪子是圓的,還有哪些東西是圓的呢?(OPEN小將的放大鏡也是圓的!)”、 “小鳥有翅膀會飛,還有什麼也會飛呢? (蝴蝶也會飛, 飛機也會飛)”

C.比較: 父母: “公車比較重還是飛機比較重呢?”、“直升機起飛比較快還是客機起飛比較快呢?”


圖5:

圖6:

 

 

(活動已結束)

「DIY還有好康!」即日起至5/6(三)止,完成以下3步驟就可以抽獎囉,將抽出7-ELEVEN 200元商品抵用券共50名喔
1. 將下載列印並製作完成
2. 將拍照上傳官線上同樂會
3. 將官網畫面截圖上傳到FB主題貼文的留言處
*照片需在統一超商好鄰居基金會官網及把愛找回來臉書兩處皆完成照片上傳,始得乙次抽獎資格,並不得重複張貼。
*5/7將抽出得主,並公布於FB主題貼文的留言處下方 

 

看完整故事,下載手作GO>>

★雲端下載連結:https://pse.is/QXRKX

★IBON列印代碼:

[正常版]OPEN!好朋友在哪裡 5220200401

[小型口袋書]OPEN!好朋友在哪裡:5220200400

★IBON列印QR CODE

[正常版]

[小型口袋書]

 

【延伸閱讀】

★守護家園主題繪本推薦:種樹篇主題繪本推薦減塑主題繪本推薦省水主題繪本推薦節電主題繪本推薦
★看好鄰居永續綠繪本:好鄰居永續綠繪本【種樹篇】+超棒回憶相框好鄰居永續綠繪本【分類回收篇】+分類回收標示好鄰居永續綠繪本【省水篇】+手指娃娃劇場DIY好鄰居永續綠繪本【節電篇】+關燈提醒牌DIY
★OPEN小將繪本:COMING TO YOU_OPEN!小將有聲繪本

★看閱讀教養好文:模擬未來的人生閱讀清單《閱讀--自我魅力養成記》閱讀四大紅利,你拿到了嗎?閱讀從小開始~學齡前親子共讀六部曲親子共讀的重要-用童書建構孩子的好腦袋
★想知道2020閱讀月還有哪些精彩內容>>GO